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少年阿昌的煩惱——對談錄


我替少年阿昌算命之後,他坦率地告訴我他的心情和想法,我覺得阿昌的處境其實可以說是很多年輕人的苦況。所以在徵求阿昌同意之下,我把我和他在網路上的談話內容告訴大家,又或者可以集思廣益,希望遭遇這些煩惱的年輕人,可以從中得到啟發而走出困境,也算是功德一場罷。

星期二
東山:人人叫我東師傅,你都可以咁叫我喇。我當日睇完你嘅命盤之後,唔想即時用三言兩語講解比你聽,我將你化名阿昌,將我嘅睇法放喺我們嘅聯絡地方。無人知道呢個人係你,請你細細參詳。

星期二
阿昌:東師傅,多謝你。

星期二
阿昌:事情有那麼嚴重嘛?

星期二
東山:你覺得它嚴重它便嚴重,你認為它不嚴重它便不嚴重,這不是文字遊戲,世上的事本來就是這樣。

星期二
阿昌:人生真係,,,,,

星期二
東山:真係好令人無奈唎?不過講到尾,無論你有無錢,條件如何,都不過係苦中作樂,祗不過程度唔同之嘛。聽落好似好誇張,不過如果你意識到一個人最後都要死,你就應該明白我講乜嘢叻。所以做人呢無論如何都要樂觀啲,唔系叫你乜嘢衰嘅嘢都當睇唔見,當無到。而係當呢種變化係常態,有乜挫折都要睇開啲,傷完喊完痛完,就要從新振作,抖擻上路,因為除咗勇敢積極面對之外,你重可以點?總之,做男人,唔多唔少,一生之中點都要受吓苦,一日未死,都要用呢種態度過以後嘅日子。如果你能夠體會到呢種感覺嘅話,就表示你開始真正成熟叻。

星期二
阿昌:我明白,你的忠告其實對每一個人都適用,如你說的每天也是一個新的人生,無論如何都要令每新的一天過得值得,我不知我現在的選擇好不好,對或不對,我既目標就係希望將來能與她好好地過活,有我的成就,有我的美滿人生,能完成呢場仗,我便沒有白過。

星期二
東山:你指的「她」是否指已離開你的女朋友?還是指另一個未來的她呢?有這種想望就好了。每個人的生理和心理在主要的各方便都是相同的,這種特質就是令到一些「道理」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的原因,如果希望得到一些祇能適合自已的忠告,能給這種忠告的人,祇會是自已,因為祇有你自已才最明白自已的優點和缺失,能否勇敢的面對而克服它們帶來的障礙,這需要智慧、勇氣和毅力。

星期三
阿昌:我也不知是傻定真係真心愛佢,依家或短暫既我都只會愛她(已離開),將來知道她已得到幸福的話,便會引退。我也希望她明白常人適用既道理,那我就不用擔心她了。致於我,我相信我的決心同毅力,我力求完美,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有子彈去打仗既人,老土些,之前也是因為她才令我有動力介賭,學好,現在因為我的過錯而失去了她,這動力比之前還要強。

星期三
東山:你心中所感受的那種酸苦滋味,我完全明白,那是各種男人之苦的重點辛酸。

星期三
阿昌:但有時想起就始於隱藏不了那種想念,那種痛苦,全因不夠成熟而導致。

星期三
東山:無論一個女人愛不愛你,你也有權去愛她,不要怕給別人笑,勇敢而含蓄地流露這種永恒的愛意,不要給她做成生活上的干擾,更絕不要做無賴,然後莊敬自強,這是身為男人在感情上最浪漫的事。

星期三
阿昌:東師傅,我都係咁諗呀。

星期三
東山:我講嘅其實都係遇到呢種不幸遭遇嘅(正常)男人一般嘅反應,都係對每一個人都適用。人生嘅一切,大家嘅做法可以講都係大同小異,祇不過根據自己嘅際遇在其中微調罷了。以這個觀點嚟睇,你同我其實都相當唔自由㗎。

星期三
東山:一種真正針對你個人的忠言,我把它放在再把你化名為阿昌的命盤中。它們顯示你命中的際遇和特質,請你勇敢承受和盡量改善。人們常祈望的一帆風順和心想事成,不是沒有,而是太少,對每一個人來說,可說都是過份的奢侈。堅強地面對人生逆境的風雨,才是一般人經常面對的生活方式。

星期三
阿昌:我開始迷失了,感覺咩都無曬,人生路途又不坦,我只懂幻想,不斷呃自己,人生太煩惱,控制不了自己,心想她開心幸福,事實恨意不斷增加,見她開心,自己越孤獨,我知道好多事要靠自己,但我已全失信心,我原來就是一個討厭的人。

星期三
東山:不要這樣想,一切都祗不過因為你還年輕,有這種惱恨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就當自己感染了一種嚴重的愛情傳染病,像麻診、天花症一樣,一生總會嚴重地感染一次,必定要捱這種苦,當自己敖過了這個惱人又敏感的年輕時期,就會一切都安然了。

昨天
阿昌:我找不到答案,我應該如何應付我內心對她的感覺,對著她我真的很蠢。

昨天
阿昌:東師傅,如何才能死心?

昨天
東山:實在無需找答案,一向以來,每個男人都一樣,對著他們喜歡的女人一定會變傻變蠢,甚至癡狂,這個現象已經由科學家確認。當日子過去,冷淡下來之後,這種半甜半苦的感覺會沉澱下來,積貼在心頭,是組成人生的寶貴成份之一,不要害怕和抗拒。年紀較長之後,你就會知道這些往事帶來的感覺是如何的珍貴和奇妙,在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裏,擁有持久地愛人的能力和有幸遇到值得愛的人,是多麼的好。所以無需強逼自己死心,也絶不要用種種的方式傷害自己的身體和靈魂。目前祗要如常地生活和工作,把悲哀化成超越自我的力量,默默地讓心淌血,它的傷口有一天必定會自己愈合。

13 小時前
阿昌:有苦難言。

13 小時前
東山:這種苦,不言也罷。我不是嫌你囉嗦,如果我在這裏能用言語開解你的煩惱就是我的光榮。但訴苦呻恨這種事,男人做起來實在不太好看,要適可而止。因為男人之苦,在一生之中往往太多,事事口出怨聲,會給別人看扁(當然我沒有這種想法,不過我希望你明白)。這種苦楚,每個男人都清楚不過,唯一解脱的辦法,不過是無限的忍耐。其實世上的所有事,看開一點,有好也有壞,戀愛這種事所謂成功了罷,最後不過是和她共同生活,滿足一點擁有了她的虛榮感和動物性,當熱情退卻後,都是不離子女前途教育或柴米油盬的負擔,自由卻是没有了。對你來說是相當「老餅」的電視劇《楚留香》的主題曲有一句:「塵沾不上心間,情牽不到此心中」,被視為一種超脱而自由的人生境界,作曲寫詞的顧嘉輝和黃霑先生都是才華蓋世,聰明絕頂的人,對這種看法你又覺得如何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