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三浦春馬的絕行


日本影藝界青春偶像三浦春馬在東京港區寓所上吊自殺。年青英俊,前途似錦的他只不過三十歲。

童星出身的三浦,在娛樂界發展甚佳,圈內人緣和觀眾緣很好,名利雙收。但知情的人說早於十年前他已不想做明星,只希望做回一個從事普通工作的人和出國進修。但他的媽媽非常依賴他的錢財收入,拒絕他隨便改變現狀,他自己也承認和母親的關係不好,又有說他近年酗酒,和女友關係破裂。

他的圈中好友對他的一些觀察是這樣的:「有時會忍不住為他擔心,希望他能夠一直好好生活下去。」「在後輩演員當中,春馬是令人有點不安、感覺危險的存在。」「自我很強烈,在某種奇怪的意義上不太會去迎合別人,雖然擁有自我的立場也是一件好事...」三浦春馬回應:「雖然有自己的立場是件好事,但應該以怎樣的立場去做人,我自己都已經有點不太清楚呢!」

也有演藝中人認為很多演員可能因為太過投入,最後分不清現實和角色,情緒受牽引,不能自拔而危害自己。說了那麼多,可以看到,一個人自我結束生命,那些事後找出來的「理由」,不都是生命中很難避免的事嗎?因為這些事情而自尋短見,豈不令長期受盡生活折磨的人更加難堪?這些看上去不是死結的煩惱,為甚麼會令一個普遍已令人覺得非常成功的人要自尋短見?但是要知道有些人物,他們對生命的價值觀是不可以量化計算的。

是的,就從命理入手追查。三浦春馬生於一九九零年四月五日,當日是清明節,因時辰不知,起運年齡由一歲到十歲都有可能。大運排出,2020年三十歲最早會走到一歲起運的甲申大運,或是最遲會走到十歲起運的癸未大運。也就是說,三十歲的他必會受其中一個大運的影響。

年月日三柱是庚午,庚辰,庚子。天干三個庚金,地支子辰會水,午是火,會合寅,戌,未又是火,水火對抗,已經有隱然的戰意。

自殺當日又是庚子年,78日癸未壬戌。子辰又會水,午未和戌會合火。化成十神,是七殺對傷官,水火沖戰,這種局面,透露著一點熟悉的不安。

三浦春馬的出生時辰,天干應該是食神或是官殺,才可以剋洩兩個無根的庚比。外顯的劫比太強,會令人有主觀太甚,難於妥協的特質,而且這兩個庚金無根,會令別人感到所顯示的自我,總有點無甚根據。天干的一個官或殺,使他有了自律克己的能力,增強了協調性和把維持自尊的方式變得適當,比較平易近人。

但這個對他是優點的官殺同時也是他的殺星,因為劇烈的食傷對戰,對人的精神思想方面影響最大,因而間接做成各種危害。他命局裏的傷官食神是壬癸,屬水,水主智。

回頭看有可能配合的時辰丙子、壬午、丙戌和丁亥,干支不是食傷就是官殺。對春馬最具影響的兩個大運,傷官食神又輪番在天干地支出現。他自己的時干有官殺,大運來到,年月加會,天地之氣相通,互為引化,同時年月壬癸都是傷官食神,天干地支兩種力量同時增強,又是那一句:天戰尤自可,地戰急如火!

由一般眼光去看,打擊三浦春馬的會是成功來得太容易,不能接受人生衝擊,生活圈子狹小,人生練歴不足,對生命價值看得太抽象,性格太軟弱等等,只要是有點根據的觀點也可以是尋死的因由。但命理歸命理,三浦春馬的死是自尋的,他永遠可以有正面的選擇啊。

感性洋溢的三浦春馬在二十歲時於寫真集《Switch》內,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現在的你每天過得幸福嗎?有好好地把珍貴的東西緊緊抱在懷裏?如果你成了一個做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的人,那我會很開心。總之請依舊是一個強大的人,把珍貴的東西緊緊抱在懷裏。」人會對自己的生命賦予價值,除了主觀的限制,還會受環境和時代影響,有了改變和判決的可能,就會有春馬這類的選擇。

孰是孰非,人死無言,妄加判決,實在太過主觀。但命理顯示的訊號是那麼的直接而清晰,到底是甚麼主宰自己的安危?如果人能明白自己最具傷害性的缺點,可否以先見之明,扭轉乾坤?又或者因為種種不同心性和環境所成的無明,根本潛伏在每個人的心裏,只待低迷的一刻,生活的重擔,情感的創傷,意義的迷惘,輕則可以使心魂傷痛,淚血淌流,重則會如三浦一樣,做出一些看似無由又像合理的絕行。

雖然智性的最高境界是「不要笑,不要哭,不要恨,但要理解。 」但無論他是對是錯,更要明白只有被一生圈禁等待屠戮的牲畜,才不會受這類問題的困擾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