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狗狗戴口罩


在今年二月,一個確診了因Covid十九病毒引致的肺炎「瘟疫」的人所養的狗也驗出弱陽性反應。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的專業意見,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哺乳類動物間傳播,染病的寵物可能再傳染人類。

雖然也另有專家說狗隻向人傳染的風險不高,很多狗主人也替寵物戴上口罩,頓時商品熱銷,成為一時風尚,皆大歡喜。但在天氣未算炎熱之時,狗隻還可以適應,如果狗隻處於現在的高温而被戴上口罩,蓋住它們用來散發體熱的口部和舌頭,狗主人也會有點猶豫吧?

連月以來,天氣漸變酷熱,「疫情」放輕,狗隻戴上口罩的情況已經罕見,卻再沒有狗隻染疫的消息和報導,更沒有狗隻因此而死亡,就像最初疫症在武漢爆發時,有人在街頭忽然倒下斃命一樣。

當日被感染的小狗事前並無出現病徵,那麼今天早已不戴口罩的各種大狗小狗,是否根本安然無恙,或者是已遭到感染?而主人不知?也沒有人受感染?

它們最喜歡在地上到處嗅嗅聞聞,絕無衛生觀念,同類之間亦不顧社交距離限制。在確診數字驟增的今天,如果病症真是這麼危險,就好像礦工的金絲雀一樣,狗隻應該首先出現大量感染,甚至死亡。

但情形是,它們在街上仍然將本能施展,口鼻照樣嗅索地面,那是病毒飛沫和各種細菌污穢墜落之處,卻仍然搖頭擺尾,顯得健康活潑,一點也不像有病,也沒有病徵,依照當局的說法,它們之中應有大量隱形帶毒狗,盡情在「群組」中互相「播毒」。

看到它們和戴著口罩的主人一起,竟然可以繼續張開大口,流涎滴唾,在熱浪中自由呼吸,又免遭歧視指責和忍受口鼻臉面潮濕濁悶之苦,真有理性何在?人不如狗之嘆。

如果狗隻有知,面對今天的「疫情」,它們之間會不會出現:「狗不好戴口罩」、「好狗不戴口罩」、「不好狗戴口罩」、「不要狗戴口罩」的各種爭辯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