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小強小強我愛你

「打死蚊子、蟑螂之類害蟲和不殺生之間產生矛盾關係。」這個問題我已被人問過無數次,問和答的次數累積得夠多之後,心裏也愈加澄清,再也不會感到疑惑。

祇因為我對被殘酷對待的各種動物產生同情之外,我還是一個研究玄學的人,發覺這個世界不論在形而上或現實狀況,始終存有一種生剋關係,鬥獸棋就可以簡單地使人明白這種現象。人面對蟑螂、蚊子甚至寄生蟲、細菌等侵害健康的小生物,可以由幾個層面去分析和解決牠們帶來的煩惱。

除了以未雨綢繆的阻隔或驅逐的上佳方式保護自已身體或家居、工作地方免受滋擾之外,另一種可能的選擇就是把牠們殺死,這是天道,也是生剋關係的具體表現。但在這種必需以殺害為手段解決辦法的範圍之內,其實又可以進一步想像,這種殺害是否必需?能否網開一面?不過這種決定必需要配合環境和其他狀況,每人每時每地都不同,難有絕對的答案。

但在這個「殺死」兩個字上面,仍然有大量可供思考的空間。如果把小蟲放大到一隻龍蝦一般大,而你必需把牠殺死,在這過程中你也會盡量減少牠的痛苦而不會把牠割喉放血,再用鐵鍊綁住牠的一隻腳,倒吊起來放到沸水中活活盪死吧?

正如我在前文「我愛大閘蟹」內的電殺龍蝦機器的創做道理一樣,對一隻體積和人類強弱懸殊的小蟲,殺牠時用最快速的方法,如極快地把牠壓扁,對牠的痛苦應該也能減到最低吧?原則不過是這樣,也是在無奈的現實環境中可能做到的最好的辦法了,祇因為人類的身體和心理在這現實世界的架構裏,和慈悲的覺悟所引起的心志並不能產生絕對的協調性與完美和諧。

人類可意識到自已的權能對其它生靈的絕對不平等,能以智慧和仁慈心約束自已在天下間莫能遏止的貪欲和殘暴,已經是難能可貴。更有些宗教人士能秉持絕不殺害生物的原則過活,對他們我祇能以虔敬的態度去理解。但我們並非這類近似超凡入聖的人物,祇能在有限範圍內以兩害相權而取其輕的方法處理。

最後的考慮是知識的問題,很多小蟲或小生物,如老鼠、蟑螂、蜘蛛、蜈蚣、蛇或壁虎等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害蟲或是令人討厭的生物,但是這種態度並非絕對,這些小生物在另一種文化、學問或個人感受裏,絕不令人討厭,而且可能還是可愛的小友伴或至少能互不干涉地對待。

例如在印度文化中對毒蛇和鼠類的包容態度。蜘蛛、蜈蚣和蛇……等在生物學家眼中是昆蟲和爬蟲類中的「猛蟲」,是能維持生態平衡的少數重要物種。而且也有人對牠們充滿野性美的行為和生理結構非常激賞而把它們豢養。當然壁虎對很多居住在鄉郊地方的人來說,更是和小鳥一樣祇不個是一種家中常見,想找點蟲子充飢,對人絕無害處的小動物而已。至於蟑螂,除了有些稀有種類已成為大受歡迎的的貴價生物之外,有一位台灣的林金盾教授把大家討厭,常見的美洲大蟑螂當做寵物般大量繁殖和飼養,把牠們當做科學和藥物研究的對象。在朝夕相對之下,日久生情,對「小強」竟產生了欣賞和尊敬之心,倒令一般對「飛甴曱」害怕得要死的人覺得這個「神經博士」真是有點「Short Short 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